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也门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Yemen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我驻也使馆经商处全力部署在也中资企业人员撤离

 

 

 

326日凌晨至29日,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埃及等10国突然出动大批战机,连续对据守也门首都萨那、亚丁等城市的胡塞反政府武装发动大规模空袭。首都萨那机场被炸,大片民房化为瓦砾,人员伤亡惨重。我在也十多家中资企业近600多名中国公民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牵动着祖国亲人的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局面,根据国内上级指示,在使馆党委直接领导下,我处启动在也中资企业人员撤离预案,紧急动员、有序部署,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人员撤离的各项准备工作。

326日凌晨第一次空袭来临,经商处立即联系各家中资企业,要求全体人员紧急撤入安防设施,清查人员安全情况,并通过中资企业信息交流平台实时发布安全信息。与此同时,向国内有关部门及时汇报也门形势和中资企业人员安全情况,让国内放心、安心。

26日上午,轰炸刚刚结束,我处经商参赞胡要武即联系也方政府负责人来到我援建也门国家大图书馆项目工地召开现场会,看望项目组工人,了解人员、财产安置情况。胡要武参赞要求项目组做好人员安全保障和心理安抚工作,制订周密撤离方案;要求也方协助解决项各项安保问题,配合人员撤离工作。

28日上午,经商处紧急召开在也中资企业负责人会议,公布撤离时间、路线,详细说明撤离途中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要求企业服从使馆安排,做到统一、安全、有序撤离。

使馆外炮火连天,使馆内工作井然有序。经商处全体人员按照使馆统一部署,空袭来时躲入较坚固的使馆地下室洞,空袭稍缓时即回到办公室,夜以继日忘我工作。联系每家企业、更新撤离人员名单、规划路线、安排车辆、做好物资补给……,撤离准备工作繁重,每天都有新的人员情况变动,撤离方案一直在调整更新,但每位同志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一个都不落下。为了保证所有人员一次性成功离境,经商处还派出先遣组,乘车踏勘撤离路线,并先期抵达离境港口,做好接船、通关等协调工作。

虽然事发突然、形势危急,但在也中资企业人员心态平稳,撤离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大家坚信:有强大祖国做后盾,国内外相关部门的强力保障,回家的路不远。(翁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