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也门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Republic of Yemen

首页>也门经贸指南

来源: 类型:

也门海关对71种商品增收附加税
  为力保也门货币里亚尔的稳定和防止经济进一步恶化,3月底,也门政府决定对71种进口商品征收附加税,以减少国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刺激国内产品的销售。提高关税的商品主要涉及汽车、摩托车、自行车、香烟、烟草、香水、化妆品、建筑材料、清洁用品和电器等非基本商品;也包括部分关系民生的基础性商品,例如:新鲜和罐装蔬菜,谷物、牛奶、奶酪、蜂蜜、食用油、罐头鱼、甜品、饼干和饮料等。生产用奶粉除外。这些商品关税一般都不超过5%,现加收5~15%的附加税,无疑将加大企业出口成本。

  由此引发也门国内市场商品价格暴涨,一些不在其列的食品也借机涨价,进一步加重了民生负担。对建筑材料、电器等工业用品和设备来说,加收附加税意味着在也投资项目成本将进一步加大。因此特别提醒我出口企业、已有和将要参与在也承包和投资的企业尽快了解相关信息,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也门经济专家认为政府此举不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相反会造成美元外逃和投机加剧,使也门经济进一步恶化。